【巡察工作亮点】小切口破解群团组织巡察监督“大而虚”症结

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18

自2019年10月对群团组织开展专项巡察以来,大兴安岭地区因地制宜,综合分析群团组织特点、分类施策,从方案制定、巡察程序和形成报告等环节选准“小切口”入手、找准症结破解,探索了一条“快而精、准而实”的“小单位”巡察工作模式。

一是靠前分析、瞄准重点,破解巡察方案“不务实”问题。大兴安岭地委巡察办在紧紧围绕政治巡察“四个落实”要求基础上,在正式开展群团组织专项巡察前,选派专人对妇联、团委、社科联、侨联、文联、红十字会、科协7家群团组织进行全面摸底。综合查看各单位“三定”方案,掌握职能特点、机构设置和人员结构情况;查看三年来工作总结,系统了解工作任务完成和变化情况;查看在2018年度全区政治生态考核结果中的评价情况,宏观了解遵守和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选人用人情况、政治文化和群众评价情况。同时与地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和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联系,了解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各单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情况。经过多方面情况的对比,初步完成7家群团组织“问题画像”轮廓,为明确主攻方向,小切口破解巡察“小单位”巡察方案“不务实”问题提供了扎实基础。最终将“依法依章履职情况”作为此轮群团组织专项巡察的核心任务,将“政治作用发挥、基层组织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4方面25项内容确定为此次群团组织专项巡察监督重点,确保靶向精准。

二是直面实际、调准速率,破解巡察方式“不应手”问题。地委巡察办看准群团组织“编制少、人员少”的现实特点,放弃以往常规巡察的组织方式,采取“集中编队、统一动员、长短相宜”的灵活方式,为在实现效率最大化基础上确保监督高质量,小切口破解巡察“小单位”巡察方式“不应手”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即只成立了2个专项巡察组,同时将7个群团组织统编为两个组,团委、妇联体量稍大的单位,由一个专项巡察组“一托二”,另5个体量稍小单位,由一个专项巡察组“一托五”,为巡察过程中快速横向对照查找共性问题、纵向深挖个性问题提供了组织保障;进驻动员阶段,实行多单位合并召开进驻动员会、选取代表表态、区分就坐测评的方式,两个专项巡察组均分别只召开了1个进驻动员会,各组被巡察单位统一参加,巡察综合效率得到实际提升;现场驻点了解阶段时间长短的确定服从于单位体量实际情况,确定体量相对较小的单位巡察时间为6天,体量相对较大的单位巡察时间为10天,确保方式精巧。

三是列出清单、盯准“病灶”,破解巡察报告“空而虚”问题。在群团组织把脉问诊时,巡察组陷入了发现问题数量较少而巡察报告却“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窘境,为破解此种情况,地委巡察办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指出什么问题”的原则,创新推出“用清单说问题”的方式,条分缕析指出各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实现巡察发现问题准而实,小切口破解巡察“小单位”巡察报告“空而虚”问题提供了有效解决模式。目前,两个专项巡察组已对发现问题进行由表及里认真梳理、分析、定性和反复的衡量比较,“清单式”列出突出问题58个,其中问题最少的为6个,最多的也仅为10个,发现问题精准实,为做深做细做实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