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玛县供销社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呼玛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4-29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8日至4月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单位进行了巡察。2021年4月2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县供销社存在两方面7个问题,县供销社高度重视,供销社负责人代明山同志专门组织召开会议就问题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县供销社党支部召开专题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支部大会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迅速组织进行整改落实。我单位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了由主管局商务局党组书记任组长,本单位领导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单位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照整改清单,逐项逐条研究整改举措,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建立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做到不回避问题,立行立改、改出成效。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促进使我单位各项工作。

二、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7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干部队伍缺失,职能作用发挥不突出”问题。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并结合我县实际深入研讨。单位职工集中学习研讨2次,通过认真学习,政治意识明显提升,进一步领会了指示精神,提高了政治站位,坚定了事业发展的信心。结合实际,确定以开放办社为切入点,通过试点引路,逐步推进。二是积极向县政府汇报请示,在原参公事业单位现阶段无法招录人员的情况下,由编办负责协调,借调一名财务人员,单位由2人增加到3人。经报请商务党组审议批准,成立了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对社有资产行使监管职能。

2、关于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不力,服务“三农”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问题。

整改结果及成效:强化服务意识,提质增效。已经为三卡供销社和白银纳供销社法人安装了钉钉软件,建立了单位工作群,并且推广使用“倍丰供销商城”平台,方便订购农资产品;两处基层社加强行业指导和监督,签订了责任状,规范使用标识标牌,整洁店容店貌。对长期歇业,又无固定资产,无法恢复的兴华供销社,已通过商务党组审议,正在申请市监局注销营业执照(有公示期);加强与小康龙江联系,参加平台组织的电商实操培训,掌握技能,提升服务能力。

3、关于“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结果及成效:严格执行民主决策机制。对单位涉及的重大事项必须经单位集体研究并做会议记录,之后报请商务局党组审议,审议通过再具体执行。

4、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部分记账凭证未打印明细科目,编制记账凭证依据的会计核算资料不齐全”问题。

整改结果及成效: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按规定核算财务收支,加强票据管理,查漏补缺。一是对凭证不完善的票据,及时加以规范完善,掌握并熟练应用财务软件的技能。二是对支付劳务费缺少劳务协议的凭证,补签了劳务协议。三是对支付春节慰问品缺少慰问发放明细的凭证补齐了明细。举一反三,加强财务人员政策法规和业务学习,财务人员都进行了省财务软件培训,努力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提高遵守财务制度和业务水平的自觉性。

5、关于财务不相容岗位未相互分离”问题

整改结果及成效:由于单位只有主任和财务两人,会计和出纳由一人兼任,违反财务制度。经积极向县政府汇报请示,由编办负责协调,借调一名财务人员,解决了财务不相容岗位未相互分离问题。

6、关于县社对基层社资产监管缺失”问题

整改结果及成效:严格执行《大兴安岭地区社有资产管理办法》,加强社有资产监管,防止社有资产流失。对北疆、三卡、荣边、白银纳及白银纳分店五处房产做到了产权明晰,底数掌握清楚,并登记造册,建立了台账,经实测,五处房产建筑面积共1564平方米,其中营业室面积1332平方米,仓库面积232平方米。

7、关于“履行主体责任的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结果及成效: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规范基层社经营行为。一是对三卡供销社存在销售过期食品问题,由县市监局对其处以2000.00元的罚款。同时,我单位对其进行了督查整改,先后3次对基层社进行食品安全检查,杜绝假冒伪劣和过期食品。二是对基层社的安全、生产经营等事项加强监督指导,签订了责任状,明确责任和义务,履行行业监督指导职能,规范经营行为,杜绝事故隐患;通过对打击非法集资的宣传,提高经营者和群众的资金安全意识。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对已经完成的整改,要巩固成果,长期坚持。特别是综合改革,是一个综合、系统、长期的工作,要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下,统一部署,因地制宜,立足实际,有效的推进综合改革,搭建供销网络构架,培育为农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