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察整改】中共漠河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社会通报

来源:漠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24

中共漠河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社会通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4月7日至4月2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漠河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2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3个方面12条具体问题。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党组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市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整改责任

(一)迅速动员部署,研究落实意见。第三巡察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立即组织全体干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问题,形成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落实责任,明确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按照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明确整改时限的思路,建立清单,集中攻坚,整体联动,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三)制订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制订了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各司其职,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二、强化任务整改,严格落实整改方案。

)政治意识淡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

问题1上级文件没有领导批示及承办意见,责任落实无迹可寻各地要实现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未达到要求。

整改情况:下发文件,及时制做文件处理卡片,请领导批示进行分工。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把100个高频事项集中起来进行再梳理,梳理好流程,强力推动、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问题2成立党组以来,未按要求制定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学习计划,测试卷批阅

整改情况:根据《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理论学习计划安排意见》漠宣发【2021】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局党组理论学习计划,组织领导干部按照学习计划,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集体学习。同时做好党支部学习计划,监督党员做好学习笔记组织开展理论知识测试,及时批阅,对存在的不足及时反馈,真正发挥理论测试的作用和效果

问题3廉政谈话次数、廉政专题会议次数、廉政责任书签订均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按照党风廉政提示单内容,经常性开展党政主要领导与各分管领导、其他班子成员均与分管人员开展廉政谈话反馈会结束后共开展廉政谈话6次党支部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记录,全年共开展党风廉政专题会议2次。按规定做好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纪实手册,充分发挥教育提醒作用。主要负责人跟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具体工作人员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2份。不定期通过微信工作群,督促科级干部记录纪实笔记。

问题4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够到位,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存在漏洞

整改情况: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深刻理解,提高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合理的安排、部署和实施。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按期召开下半年意识形态专题会议,上报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报告,以及第三季度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同时通过LED大屏宣传意识形态,并完善书记述职报告中意识形态工作针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进行集中培训,并组成督查小组,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监督,使各单位窗口人员履行自己签订的纪律承诺和入住单位“一把手”管理的责任,如有缺岗、漏岗、作风散漫、不使用文明用语、工作服务态度差的同志,一经发现、举报等,将严格履行“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纪律承诺书”第十条给予相应处理同时完善各项制度10余个。

职责履行不力,防范机制不健全

问题5行政会议记录未能体现研究和讨论过程,失去集体研究讨论的意义

整改情况:已规范会议记录的方法、格式,杜绝会议记录全为通报或部署形式完善局党组集体议事制度,对重大项目建设、重大资金支出实行集体决策,“三重一大”记录。进一步加强会计基础工作,严格报销手续,杜绝大额费用无审批、无明细、无研究讨论会议记录,根据本单位实际发生的财务事项进行正确核算,严格控制费用的预算管理,严禁不属于正常业务范围的各种开支

问题6采购工装费用没有附采购合同及请示文件,财务核销材料不完整存在变相、转嫁摊销费用的风险

整改情况:加强财务管理,涉及政府采购的项目资金,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实施条例》的规定及要求执行。从严整改违规支出问题,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制定《财务审核审批制度》、《办公用品采购制度》,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费用支出、办公用品采购管理等工作,并要求会计、劳资签订财务管理承诺书,坚决杜绝变相转嫁摊销费用再次发生。

问题7办公用品摊销不合理,无出入库清单,与实际所需相比消耗过高,铺张浪费明显,风险隐患较高

整改情况:完善办公用品的使用和管理,建立出入库领用制度,并建立办公用品出入库登记本,理顺财务、业务、出入库的处理流程,对办公用品定期清查盘点,加强财务部门对办公用品的监督管理,规避风险,避免铺张浪费现象再次发生。

问题8政府热线群众反映问题的回访情况不实,各服务大厅基础建设不够均衡,领导干部走流程不够常态化

整改情况:制定回访制度制做12345热线派送反馈随机抽查登记表,每月随机选取10人进行回访,提高满意率,确保满意度的真实性。向市政府打报告,对照“创城”服务大厅17项标准完善公安局和人社局服务大厅基础建设政务服务中心现已设立母婴室和无障碍卫生间。营商局科级领导按要求定期开展走流程,及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限时整改

(三)党务工作不实,部分党建制度执行不规范

问题9主题党日活动档案、党内主题教育活动档案、党建载体活动档案3项内业材料多数重复,参会签到不符合实际情况

整改情况:对照机关党建25项内业要求,逐项进行完善归档,主题党日活动档案、党内主题教育活动档案、党建载体活动档案分类归档。主题日活动,明确鲜明主题,杜绝照片类似。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会议程序,选取优秀党员,做好会议记录规范签到记录,对未参会的同志,不弄虚作假,如实签到

问题10入党积极分子材料不健全

整改情况:按照要求补全与入党申请人进行谈话和开展群团组织推荐,并按要求发展党员。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管理力度,健全入党积极分子档案,达到入党积极分子“一人一档”的装订要求。对不知道自己培养对象的领导,通知到位。

问题11支部党员大会“以学代研”较为突出,党课教育形式化明显,内业不健全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度,进一步明确集体议事决策要求和程序,不能以学习和传达上级会议、文件以及讲话精神为主。班子成员要自觉维护班子团结,认真开展讨论,充分发表意见,集思广益,形成一致意见。同时规范支部党员大会会议记录,充分体现研讨过程。党内选举要坚持严格程序,严肃纪律性,做到规范性完善党课内业,做到内业有签到簿、会议照片、心得体会学习笔记等内容。

问题12来机关工委下发党建工作提示,支部书记未在工作提示上签批意见党务、政务公开不全面

整改情况:机关工委下发党建工作提示,及时向书记汇报,并由支部书记做好工作提示上签批意见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把党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公开

三、强化整改成效,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今后的各项工作中,我局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始终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基本政治素质,全面提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政治生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推动营商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4578975513.

 

 

 

 

 

                      漠河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2021年12月24日